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檢量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libration Curv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建立樣品中待測物濃度與反應(電流、電壓、吸透光訊號)之關係,而其製備步驟如下:
  (1)取待測物的儲備標準品依標準操作程序所述製備一系列不同濃度之檢量線標準品,包含一個空白溶液,其中一個應接近而稍高於方法偵測極限(MDL),一個應接近而稍低於儀器定量線範圍的上限。所有檢量線必須註明日期及標示方法、分析對象、標準溶液濃度及儀器感應(Instrument response)。最佳線性之檢量線須劃成座標曲線,並標示座標軸,由直線的最小平方式(Least Square Equation)可求出y=ax+b的直線方程式,及相關係數r,對於高濃度製備之檢量線一般要求其r值應大於0.99,但低濃度之檢量線其r值要求較低。
  (2)偵測之最高濃度不得超過檢量線範圍,且不可以外插法求取待測物之濃度。
  (3)每次分析時需查核檢量線之適用性。每分析一批次樣品中必需以配製之標準品檢核儀器之感應強度。
  (4)低濃度之標準品應於每次分析時重新配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檢量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