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生生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quatic Lif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生生物係指水中一些形體雖小,但可用肉眼辨別之水中生物。水生生物生存的環境完全視其代謝習性而定,有的喜歡生長在清水中,有的喜歡生長在污水中,有的則介於兩者之間的環境生存,故可利用水生生物此種習性將其分類作成指標生物。水質階級可分成四級,其與指標生物的關係如下:
  A級—乾淨的水域(貧腐水性),澤蟹、債翅類等為此級的指標生物。
  B級—略污染水域(β中腐水性),蜻蛉類、寬枚扁泥蟲等為該級的指標生物。
  C級—污染水域(α中腐水性),此級的指標生物有蛭類、水蟲等。
  D級—嚴重污染水域(強腐水性),此級的指標生物有顫蚓類、管尾蟲等。
  其他如蜉蝣類、石蟹類為A級與B級2個水質等級的指標生物,紅蟲、污水菌類則為C級與D級2個水質等級的指標生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生生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