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焚風 - 教育百科
ˊ
fén f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én fēng
解釋:
  1. 暖溼空氣在迎風面受山勢阻擋而上升,凝結成雲後降雨,氣流在背風面下降時所形成熱且乾燥的風。
    【例】焚風的出現會使草木枯萎,甚至引起森林火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焚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én fēng
解釋:
一種在山脈背風面暖而乾燥的風。成因是由於空氣在迎風面因上升降雨後,沿山坡下降絕熱壓縮所造成的,幾乎為所有山岳地區普遍的特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焚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oeh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一種地方風系。主要形成原因是迎風坡有空氣上升運動,該上升氣流隨地勢高度而降溫,導致空氣中水氣飽和而凝結,形成降水。俟該團空氣越山而過後,因為乾燥缺乏水分,故在背風坡空氣下沉時按乾絕熱方式增溫,這種乾燥的下沉氣流即稱為焚風。在不同地區,焚風有不同的名稱。例如在北美洲稱它為欽諾克風(chinook),在台灣屏東的恆春半島稱其為落山風或火燒風。焚風過境時,因為乾熱,故氣溫上升得非常快,而且蒸發散作用大,故對生態環境影響極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焚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