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蒸發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vapotranspir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氣中水汽的主要來源是海洋、湖泊、河川、和各類溼地的蒸發(evaporation),及部分來自植物的蒸散(transpiration)。將蒸發與蒸散合併在一起考慮計算,即稱為蒸發散。由於植物用於新陳代謝作用之水量不多,所以通常又稱植物之「消耗用水」(consumptive use)為蒸發散。
  蒸發散速率之大小是由四個因子決定:(1)能量的供應,(2)蒸發面之溼度梯度,(3)蒸發面上之風速,及(4)水的供應。
  因為影響蒸發散的上述四因子都有其限度,因此蒸發散可分為兩個層次,一是可能蒸發散(potential evapotranspiration)(或名潛蒸發散、位蒸發散),另一是實際蒸發散(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當水的供應無缺,短莖植物完全覆蓋地面,且實際在生長的狀況下,其蒸發散量與大面積的開闊水體表面上的蒸發量是一致的,這也是當時氣象條件下的最大蒸發量,這個最大量即是可能蒸發散。但是蒸發面常常受到地面的影響及水分供應的不足,因而其實際的蒸發散量常小於可能蒸發散量。
  最常用測量可能蒸發散的儀器是蒸發皿(evaporation pan)和滲漏計(lysimeter)。因為用儀器測量自然表面上蒸發散耗損之水分很困難,因此通常都是用間接方法估算。較重要的估算法有:(1)經驗法:如桑四維(Thornthwaite)公式,Blaney-Criddle公式,Makkink公式及Turc公式等;(2)空氣動力法:如Dalton公式及桑四維和霍斯曼(Holzmann)公式等;(3)能量平衡法:如彭曼(Penman)公式等,及(4)水平衡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蒸發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