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降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g shuǐ
解釋:
大氣中水氣因凝結作用,而以任何形式降落到地面。常見的降水形式包括毛雨、雨、雪、雪粒及雹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降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ecipit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即是大氣中的水汽變成水滴或冰晶降落至地面的現象。首先大氣中的水汽透過凝結作用形成雲,然後雲再經過其他的物理作用才會形成降水,所以降水是由雲中水滴或冰晶形成的,不過大氣中大部分的雲卻不一定會形成降水。在正常情況下,大氣中水汽凝結形成的雲滴非常小,在大氣的湍流和對流作用下,雲滴僅能飄浮在空中,是無法降落到地面的。即使在靜止大氣中,小雲滴在還未降落到地面之前,也會因蒸發作用而變成水汽。所以大氣中的水汽要形成降水,除凝結作用外,還要有其他的物理作用,主要的物理作用有二,為冰晶作用和碰撞合併作用。經過這兩種物理作用,大氣中的雲滴才會增大變成水滴,才有機會降落至地表。
  大氣的上升作用是形成降水的最重要原因,根據上升作用的差異,降水可以分為四大類,為對流降水(convective precipitation)、地形降水(orographic precipitation)、鋒面降水(frontal precipitation)和氣旋降水(cyclonic precipitation)。
  降水有固態和液態之分,固態的降水有雪和雹等,液態者以雨為主。在所有的降水形態中,中低緯度地區是以雨為主;極地、高緯和高山地區是以雪為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降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