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玉堂 - 教育百科
ˋ
ˊ
yù tá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ù táng
解釋:
1.富貴之家。唐.張柬之〈東飛伯勞歌〉:「窈窕玉堂褰翠幙,參差繡戶懸珠箔。」
2.嬪妃居住的地方。《漢書.卷八五.谷永傳》:「深惟日食再既之意,抑損椒房玉堂之盛寵。」
3.宮殿的美稱。漢.揚雄〈解嘲〉:「處不諱之朝,與群賢同行,歷金門,上玉堂,有日矣。」
4.古代官署。漢代侍中有玉堂署。《漢書.卷七十五.李尋傳》:「食太官,衣御府,久汙玉堂之署。」
5.北宋太宗淳化年間,賜翰林「玉堂之署」四字,後遂用玉堂代稱翰林院。宋.黃庭堅〈病起荊江亭即事〉詩十首之七:「玉堂端要真學士,須得儋州禿髩翁。」
6.神仙居住的地方。晉.庾闡〈遊仙〉詩:「神嶽竦丹霄,玉堂臨雪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玉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