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環境知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vironmental Percep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從環境知覺、環境認知到環境態度是一連續的過程,很難指出其確切的分界點。大體來說,環境知覺是指人對於當下環境刺激的直接感官經驗;環境認知是人對環境刺激加以儲存、瞭解、組織與重新建構的過程;環境態度則是人對環境特性喜歡或不喜歡的感覺。
  人們同時運用幾種感官形式以經驗環境,由於環境刺激複雜多變,因此環境知覺是一主動探測與選擇的過程。個人在知覺的過程中是主動而具有創造性的,人們所知覺的環境訊息總是無法與實際環境完全吻合。知覺過程就像是透鏡,它收集複雜多樣的環境刺激,然後加以重新組合與編排。人們藉著許多過去的環境經驗而對刺激做概然的判斷,並由不斷地試驗與回應以測試其正確性。故環境知覺是個人的,反應其獨特的觀點、需求與目的。環境知覺提供人們認識世界的基礎,使人們能在環境裡進行他們的活動;它也幫助人們處理與他人的社會互動、辨明日常生活環境的特質並享受愉悅的環境美感經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環境知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