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受 - 教育百科
ˋ
shēng shò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shòu
解釋:
1.難為、麻煩。明.高明《琵琶記.五娘尋夫上路》:「多多的定害公公了,又教公公生受做甚麼?」《三國演義》第八九回:「今辱弟造反,又勞丞相深入不毛之地,如此生受,孟節合該萬死。」
2.難禁、難受。宋.黃庭堅〈宴桃源.天氣把人僝僽〉詞:「鏡中贏得銷瘦。生受,生受,更被養娘催繡。」
3.辛苦、操勞。元.馬致遠〈四塊玉.佐國心〉曲:「命里無時莫剛求,隨時過遣休生受。」《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苦也!我生受數年,只選得這包珠子。」
4.吃苦、受罪。元.楊顯之《酷寒亭》第三折:「謝俺那侍長,見我生受多年,與了我一張從良文書。」《水滸傳》第三回:「母親在客店裡染病身故,子父二人流落在此生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生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