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磨蝕 - 教育百科
ˊ
ˊ
mó sh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ó shí
解釋:
1.磨損、蝕耗。如:「他的志氣已經被環境磨蝕殆盡。」
2.地質學上指砂、粒等受風、水、冰、重力等帶動,將地表其他物質磨擦、耗損的作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磨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bras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磨蝕為侵蝕作用的一種,是地表組成物質受到流水、海水或冰河所挾帶的石塊、沙粒的沖擊磨擦產生削磨的現象,稱為磨蝕。此作用因介質不同,又可分為如下數種:
  (1)冰河磨蝕
  冰河移動時,對經過之河床及兩側岩壁,有巨大的壓力,其所挾帶的礫塊,因對河床及岩壁進行刻蝕,此刻蝕稱為冰河磨蝕。
  (2)海水的磨蝕
  波浪侵蝕海岸,產生許多破碎的大、小石塊,這些投入浪中的石塊,對海岸產生磨蝕,是為海水的磨蝕。
  (3)河水的磨蝕
  除以上二種外,河川及狂風挾帶而來的沙石,對河床及地面,亦會發生磨蝕。像基隆河大華一帶的壺穴,便主要是因為磨蝕所形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磨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