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成本 - 教育百科
ˋ
ˋ
ˊ
ˇ
shè huì chéng bě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huì chéng běn
解釋:
為進行社會或政府某項活動或計畫,所付出公共利益的代價。如工商業促進社會繁榮,但其所造成危害健康的汙染,須由整個社會承擔,即是社會成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社會成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 Cos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某種財貨或服務的生產或消費,對社會所造成成本,或對此財貨或服務的直接生產者或直接消費者以外的人所造成的損失,謂之社會成本。含社會成本的財貨或服務多具有公共財及成本外溢的特性。例如工廠的污染即將污染防治的成本排除在其產品成本之外。如交通擁擠,如果沒有向使用交通工具的人收過路費,則為使用交通工具者(通常指私家車及計程車)將享受交通服務的部分成本,排除在其完成交通服務消費的價格之外,遺留給進入此一交通設施的其他人(社會)負擔,這種負擔不一定以金錢的形式出現(可能是時間成本,可能是擁擠感,可能是空氣污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成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