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考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葉憲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考課為清代府、州、縣學為考核生員所舉行之定期考試。據〔清史稿校註‧選舉志〕:教官考校之法,有月課、季考,四書文外,兼試策論。翌日講大清律刑名、錢穀要者若干條。……除丁憂、患病、游學、有事故外,不應月課三次者戒飭,無故終年不應者黜革。試卷申送學政查覆。……考試生員,舊例歲、科試俱四書文二、經文一。……欠考,勒限補行;三次黜革。後寬其例,五次以上乃黜。又據道員高拱乾於康熙年間兼理臺灣學政時,其在〔臺灣府志‧公移〕所示:……示仰諸生:每月十六日齊集本學,俟本道頒發試題。該學教官親督課試,務得本來面目,毋使代倩剿襲。試畢,將試卷封固,限次日呈繳,以憑鑑別優劣。如有不到生員,該學詳報,以憑戒飭施行。
  清代諸生入學後,並不每日到校受課,教官僅定期集合生員舉行考試(月課、季考、歲試),以考察學行,激勵向學,並憑黜陟,是為考課之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考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