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我中心語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gocentric Speech
作者: 陳長益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依皮亞傑(Jean Piaget)之見解,前運思期兒童(約從二歲至七歲)之符號功能中,最重要的但出現最晚的為語言。由於語言的使用,兒童得能描述過去與未來的事件。前運思期兒童所使用的語言,兼具兩種顯著不同的功能:一為自我中心的或個人的功能(egocentric or private function),即自我中心語言;另一為社會化的或公開的功能(Socialized or public function),即社會性語言(socialized speech)。
  自我中心或個人的功能係基於自我的目標而使用,以自言自語、不與人溝通的方式呈現,且不將自己安置在聽者的觀點之中。自我中心語言以四歲時所占的比率最高,以後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其類型有三:
  一、反複語(repetition or echolalia):不論有無聽眾,兒童會一再複述相同的語言;有時所說的並無意義可言。
  二、獨語(monologue):即使無聽眾在場,兒童會自言自語一段期間。
  三、集體獨語(dual or collective monologue):即使兒童正和別人談話,但並不考慮別人談話的內容;別人的出現僅被視為一個刺激而已。在三類自我中心語言中,以類型較趨向於社會化的功能。
  皮亞傑認為兒童的自我中心語言有其價值,因兒童在社會化思考之前,語言可為個人的活動,擔任補充的作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我中心語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