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我中心 - 教育百科
ˋ
ˇ
zì wǒ zhōng xī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wǒ zhōng xīn
解釋:
與他人交往或處理事務時,只顧到自己的需求或益處,而不顧慮其他或別人的一種態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我中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gocentricity; Egocentrism
作者: 王俊權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我中心是指一種在觀念或行為上,完全以個人為主,不考慮別人的傾向。幼兒時期,自我觀念尚未發展成熟。依照心理學者皮亞傑(Jean Piaget)兒童行為發展說,兒童在二至五歲時,為自我中心時期;其行特徵是尚無法分辨「我與非我」,以及自我與社會的相互,以及自我與社會的相互關係。幼童自我中心時期,在行為上常出現不斷重複相同的語言,不與別人對話,有自言自語的現象,我行我素,且自得其樂,自我與外在世界混合在一起,表現出一種前社會期或簡單的社會行為。
  自我中心或利己主義亦指一種人格特徵或思考的類型,可能出現於青年時期之後。自我中心者只關心自己的需要與利益,完全忽略別人的這類狀況。其人格特質傾向固執己見、剛愎自用,人際關係疏淡,易與別人發生衝突,而產生社會適應不良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我中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