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由亂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ee turbulence
作者: 苟淵博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指一種亂流,其發展(evolution),或沿主流向上流況的結構(strcture of flow)及變化,純係出自亂流本身所具有的演化或發展趨向,而不含有固體周界的影響,亦即是周界之外的剪力流域(zones of shear away from fixed boundary)。這種自由亂流的例子,如:兩種相鄰的流體,突然使之沿接觸面產生相對的運動,這時在流速不連續面上的強剪力(其作用為形成之漩渦帶,vortex sheet),將迅速的導致不穩定、亂流的製造(turbulence-generation)、及側向擴散。又如高Renolds數時,尾隨在一物體下游的自由亂流剪力流減(region of free-turbulence shear flow),即一般所稱之亂流尾流(turbulent wake)。再如亂流噴流(turbulent jets)等。其流況結構或亂流之發展,皆未受到固體周界之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由亂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