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艾金生-謝扶潤模式 - 教育百科
-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tkinson-Shiffrin Model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艾金生(R.C. Atkinson)與謝扶潤(R.M. Shiffrin)採訊息處理模式說明人的記憶歷程,認為人與電腦類似,可將訊息儲存、保管並取用。此模式可分成感覺記憶(sensory memory)、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與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三種。
  感覺記憶亦稱感覺儲存(sensory storage)或感覺登錄(sensory register);感覺記憶持有的資訊屬於較粗略和未經處理的形式,時間甚短,可供進一步處理之用。主要的感覺記憶有視覺記憶、聽覺記憶、觸覺記憶等。
  短期記憶又稱短期儲存(short-term storage),所包含的僅是少量的、零碎的訊息,除非複誦(rehearsal),否則在三十秒內即會喪失。依據艾金生與謝扶潤模式的說法,訊息最先抵達感覺記憶中,其中大多數訊息便從感覺記憶中喪失,只有一些轉移到短期記憶中;在短期記憶中的訊息可能喪失或遺忘,也可能由於複誦而傳送到長期記億。
  長期記憶的潛能大於短期記憶,除了能夠記憶多年前的舊訊息外,亦能記憶最近獲致的新訊息。因此比較持久,且不易喪失。唯亦可能將訊息轉移給短期記憶或在中間喪失。此模式具有結構性,亦即有穩定的順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艾金生-謝扶潤模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