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葉茲連續校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ates' Correction for Continuity
作者: 詹志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自由度為1,並以皮爾森(K. Pearson)近似卡方值(X2)進行適合度(goodness-of-fit)或獨立性(independence)檢定時,因為近似卡方值建立在二項分配上,是一個不連續分配,故必須應用葉茲連續校正,使近似卡方值更接近真正的卡方值。真正的卡方分配導源於常態分配,是一個連續分配。
  當進行適合度檢定時,葉茲的連續校正方式為:
  
  式中,Oi及ei分別是第i組樣本之觀察次數及理論次數;1/2為連續校正數。如果(|Oi-ei|-1/2)
  其中,Oij及eij分別是2x2列聯表(contigency table)中第i列第j行細格(cell)內的觀察及理論次數;1/2為連續校正數。經過校正後,卡方值會降低,因為在每一個細格中,理論次數與觀察次數的差異都降低了0.5。
  理論上,自由度等於1時,一定要進行連續校正。但實務上,當所有細格內的理論次數等於或大於10時,並不須進行校正,因為校不校正對檢定效率的影響很小,亦即校正前後的卡方值很接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葉茲連續校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