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蘭陵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an Ling Wang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樂曲名。又名《蘭陵王入陣曲》。北齊(西元550∼西元577)、隋朝(西元581∼西元618)及唐朝(西元618∼西元907)時代之戲曲。盛行於唐代。北齊,蘭陵王高孝瓘(又名長恭?∼西元573)英勇善戰、貌美、自謙不足以威敵,於是以木刻假面,臨陣時著假面應戰。此舞樂傳入日本。日本保存至今並經常演出。日本稱此舞為《蘭陵王》、《沒日還午樂》、《羅陵王》、《新羅陵王》及《陵王》。係壹調,古樂、中曲。舞者一人,右手持捊。舞樂順序:一、〈小亂聲〉;二、〈亂序〉;三、〈囀〉;四、〈音取〉;五、〈當曲〉,舞共有六段。唱詞有二;其一:「吾 胡人,古見如來,我國守護,翻日為樂。」其二:「吾等胡兒,吐氣如雷,我採頂雷,蹈石如泥。」日本古時,由舞者自吟此歌詞,現今此風已不存在。劉鳳學曾重建此舞,首演於1967年臺北巿,中山堂。
參照:
《北齊書》、《唐書.音樂志》、《樂府雜錄》、《教坊記》、《日本史.禮樂志》、《舞樂圖說》、《雅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蘭陵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