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認知教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gnitive Instruction
作者: 徐文鈺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認知教學是指將認知心理學之原理、方法、測量等應用於教學設計及教學中。認知教學的進行常需先分析學習材料,確認學習材料時的認知歷程,並比較專家(expert)及生手(novice)在認知歷程中的差異,再根據這些資訊設計適當的教學策略,採用認知心理學常用的方法評量教學後之成果。
  傳統受行為主義影響的教學取向,認為學習是由增強後的不斷練習所產生的行為改變,因此教學的重點在刺激出現後,針對正確的行為反應設計加以增強。認知取向的教學則強調個人即使沒有外顯行為的練習或增強,也可由建構新的意義、新的解釋而主動地改變對經驗的知覺。因此教學的原理不是在學習者的腦裡填充知識,而是要使學習者處在一種使其知識產生最佳結構的狀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認知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