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語言治療 - 教育百科
ˇ
ˊ
ˋ
ˊ
yǔ yán zhì liá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ǔ yán zhì liáo
解釋:
在了解語言障礙的原因,和語言障礙的程度後,由語言病理學家設計出的一套語言治療計畫。此治療計畫是一項長期教育訓練的工作,需要特殊教育學家、語言病理學家、聽力學家,及其他專業醫療人員的共同合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語言治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eech Therapy
作者: 王振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語言治療」係針對語言溝通障礙所實施的各種矯治活動。由於語言障礙有各種不同的型態,故語言治療亦有許多不同的方法與技術,許多身心障礙兒童,亦具有語言溝通的問題,諸如腦性麻痺、自閉症、脣顎裂、智能不足、學習障礙、聽覺障礙等,皆需要語言治療。
  語言治療的主要目標是幫助患者能發出並運用正常的語言,進行有效的溝通。其次對於語言溝通器官之損傷而無法補救者,則提供變通的溝通方式或補助工具,如溝通板、助聽器、人工咽喉。此外,在語言治療的過程中,亦需改變患者的態度,使他們能積極的參與人際間的溝通活動。語言治療的實施,首先須進行各項身心的檢查與評量,作成綜合性的評斷,再決定治療的方法與策略。執行語言治療的專業人員稱為語言治療師(speech therapist)或語言病理學家(speech pathologist)。(參見「語言障礙」、「語言病理學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語言治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