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賦格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ugu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曲類名。一種嚴格模仿的多聲部對位樂曲。它通常是一個聲部開始奏出主題,然後其他聲部一部接一部地連續跟進,嚴格模仿主題,並形成多聲部重疊的對位結構形式,樂曲亦隨著聲部的增加而不斷擴展,主題逐漸增大,形成聲部與聲部之間的競走形式,最後各聲部在同一終點結束。復格曲運用很多不同的對位技巧,例如增值(Augmentation)、減縮(Diminution)、轉位(Inversion)、逆行(Retrograde)等。最著名的賦格曲作曲家是巴赫(J. S. Bach, 1685-1750),他所寫的曲子是所有學習賦格曲者之模範。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康謳主編《大陸音樂辭典》民國六十九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賦格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