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競走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ng zǒu
解釋:
  1. 一種徑賽運動。在一定距離內,比賽行走的速度,依規定,賽者雙腳腳掌不得同時離地,且腳著地時,膝關節不得彎曲,以先到達目的地者為勝。
    【例】他在這次運動會的競走項目中得到第一名。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競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ìng zǒu
解釋:
1.爭先而走。《莊子.天下》:「是窮響以聲,形影競走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
2.體育競賽項目之一。在一定距離內,比賽行走的速度,規定雙腳不得同時離地,且腳著地時,膝關節不得彎曲,以先到達目的地者為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競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alking Race
作者: 王順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競走運動起源於英國,屬於田徑運動中的徑賽項目。競走的定義為連續走步前進,其兩定必須交互與地面保持不斷的接觸。競走選手每走一步,其後足離地前,前足必須著地不得有飛程,且支撐的一腳必須伸直(不得屈膝),至少要有片刻成垂直支撐。
  一九○八年,第四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始設競走項目;當時比賽項目為男子三千五百公尺和十英里競走兩項比賽。一九三二年,洛杉磯奧運會首次設立男子組五十公里競走比賽;一九七六年蒙特婁奧運會時未舉辦五十公里競走;至一九八○年莫斯科奧運會又恢復男子組五十公里競走的比賽。另外一九五六年,第十六屆墨爾本奧運會時則設立了男子二十公里競走比賽。
  女子競走比賽的歷史較短,一九八○年國際田徑總會才正式將女子競走列為世界性比賽;一九九二年奧運會首度將女子十公里競走列入正式比賽項目。迄一九九四年止世界男子五十公里競走的最高紀錄,是蘇俄普羅夫(Andrey Perlov)的三小時三十七分四十一秒;男子二十公里競走的最高紀錄,是捷克布藍斯札克(Pavol Blazek)的一小時十八分十三秒;而世界女子十公里競走的最高紀錄,則是澳大利亞沙克斯比(Kerry Saxby)的四十一分三十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競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