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軸向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xial flow
作者: 謝爾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一部壓縮機(compressor)或輪機(turbine)中,如果流體在通過該機動輪(runner)的過程中,其離轉軸之距離幾乎沒有變化者,被稱為軸向流機(axial flow machine)。
  圖1所示者為二級(two-stage)軸向流壓縮機。各級均為一排固定的葉片(vane)與一排隨動輪轉動的葉片所組成。此一類型的軸向流壓縮機為用於飛機噴射引擎中所採用的典型的空氣壓縮機。
  圖2所示者為所謂旋轉葉輪機(propeller turbine),在此輪機中流體雖然是從徑向(radial direction)流入,它流入動輪葉片之方向,以及從動輪葉片流出的方向均屬於軸向,所以這一部旋葉輪機亦不失為軸向流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軸向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