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壓縮機 - 教育百科
yā suō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 suō jī
解釋:
用機械方式將氣體壓縮,使其壓力提高的機器。通常有往復式、離心式、軸流式等三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壓縮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resso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用以提供高壓空氣的設施。它的用途包括壓縮程序產氣,供應工廠壓縮空氣,輸送固體物質、排放廢氣、通風、曝氣等。壓縮機按工作原理分為兩類:(1)往復式壓縮機及回轉式壓縮機:利用活塞往復運動所產生的容積週期性變化來達到壓縮和輸送的目的,所不同者為前者使用活塞往復運動而壓縮空氣,後者則是以旋轉的葉片或螺紋旋轉而壓縮空氣。往復壓縮機可以產生較高的氣壓力,其多階的型式可達3500 lbf/in2的輸出壓力。(2)離心式壓縮機和軸流式壓縮機:其工作原理和通風機相當,均是利用旋轉的葉片來提高氣體的壓力,且可以增加階數來提高輸出壓力。它們可以處理高流量的氣體,輸出壓力由0.5 lbf/in2至數百個lbf/in2。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壓縮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ressor
作者: 謝爾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壓縮機即為藉轉動機件或做往復運動之機件之機械能以增加氣體之能量,而氣體能量之增加主要以增高壓力之方式發生,因而把氣體壓力升高100kPa以上,產生高壓氣體之機械。壓縮機所產生的氣體壓力高於鼓風機(blower)所產生者。
  壓縮機視其所接受之機械能之不同,而可分為渦輪壓縮機(turbo-compressor)與往復式壓縮機(reciprocating compressor)等兩大類。其中渦輪壓縮機又依氣體通過該壓縮機之動輪(tunner)之過程之流動方向,而再分為軸向流(axial flow)壓縮機與徑向流(radial flow)壓縮機等二類,徑向流壓縮機通常稱為離心壓縮機(centrifugal compressor)。往復式壓縮機為藉活塞在缸內做往復運動而將氣體壓縮成較高之壓力以後送出之機械,所以缸之端部需要氣體之吸入及排出用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壓縮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