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通訊網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munications Networks
作者: 譚修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通訊網路係由許多相互聯結終端機及電腦的通訊頻道(Communications Channels)所組成,所有在網路間用於聯結頻道及支援通訊的硬體與軟體,皆為通訊網路的一部分;亦即硬體與軟體的配合,應用於資訊的交換,而資訊的內容可能是聲音、圖像、照片或數據等,且其使用者除了大多數是人以外,亦能是電腦程式及裝置(Device)。
  一般而言,通訊網路的基礎裝置為網路站(Network Station),而其可能是電腦、終端機、電話或是其他的通訊設備。在網路結構上,每一個網路站則隸屬於一個網路節點(Network Node),而網路節點則是通訊網路的邊界(Boundary),它具有在所屬的網路站間傳送資料的能力。因此,通訊網路所關切的並不在於網路站間進行交換的資料內容,其目的僅在於由資訊源將資料傳送到接收的目的地。
  通訊網路依據傳輸資料的架構與技術,一般可分為:
  (一)交換型通訊網路(Switched Communication Network)
1.電路交換網路(Circuit-Switched Network)2.訊息交換網路(Message-Switched Network)3.分封交換網路(Packet-Switched Network)(二)廣播型通訊網路(Broadcast Communication Network)
1.分封無線電網路(Packet Radio Network)2.人造衛星網路(Satellite Network)3.地區性網路(Local Network)交換型與廣播型通訊網路的差異,在於前者資訊的傳輸路徑(Route)可以是預先設定,亦或是在每一個通訊節點上隨機選擇的;而後者的傳輸路徑則是依循聯結所有節點的單一路徑方向,而在網路上產生的所有訊息,所有的節點皆可接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通訊網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