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長距離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ng-Distance Running
作者: 王順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長距離跑屬於田徑運動的徑賽項目。根據史料記載,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長距離跑是在直線跑道上舉行比賽,在終點處立一終點柱,作為折返的標記。長距離跑當時被稱為Dolichos,比賽共來回折返跑六至十二次,距離為一千二百至二千四百碼。近代長距離跑起源於英國。長距離跑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的正式比賽項目有五千公尺跑和一萬公尺跑兩項,其中五千公尺為男子的比賽項目,女子只有一萬公尺。
  五千公尺跑,於一九一二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時,首度列入為男子組的比賽項目。女子五千公尺雖有比賽,但迄今尚未列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正式比賽項目。迄一九九四年止,世界男子五千公尺的最高紀錄是摩洛哥奧伊塔(Said Aoaita)的十二分五八‧三九秒;女子五千公尺的最高紀錄則是挪威克莉絲婷森(Ingrid Kristiansen)的十四分三七‧三三秒。
  一萬公尺跑,自一九一二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始,列入男子組的正式比賽項目,一九八八年漢城奧運會時,也開始列為女子組的正式比賽項目。迄一九九四年止,世界男子一萬公尺的最高紀錄是肯亞安德奇(Yobes Ondieki)的二十六分五八‧三九秒;女子一萬公尺最高紀錄則是大陸王軍霞(Jun-Xia Wang)的二十九分三一‧七八秒。
  五千公尺跑和一萬公尺跑比賽時,皆採站立式起跑,跑時選手不分道進行比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長距離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