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離心泵 - 教育百科
ˊ
ˋ
lí xīn bè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 xīn bèng
解釋:
高速轉動葉輪,利用其離心力將液體吸入或排出的抽水裝置。也稱為「漩滑石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離心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entrifugal pump
作者: 吳重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利用一葉輪(impeller)在一渦卷室(volute casing)內高速旋轉,將吸入的低壓流體經由葉輪旋轉所造成的離心力高速排出,以達到將流體由低壓處送往高壓處之目的,此種液壓裝置稱為離心泵,目前一般家庭及工業用抽水機絕大部分屬於離心泵。在此值得一提的是離心泵的入口係選在葉輪的軸心附近,通常稱之為眼孔(eye),這是因為當葉輪旋轉時,在整個渦卷室內,以該處之壓力最低。與往復泵(reciprocating pump)相比,離心泵有許多優越之處,例如小巧玲瓏、價格便宜、安裝容易、維修費用低、運轉平穩、振動及噪音均很小等。離心泵之構造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離心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