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霍亂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ò luàn
解釋:
  1. 一種由霍亂弧菌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其症狀有嚴重的腹瀉、嘔吐、脫水及尿毒症等,嚴重者可能休克致命。
    【例】因為有疫苗的注射,使得霍亂得以預先防治。 △虎列拉、虎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霍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ò luàn
解釋:
1.病名。由霍亂弧菌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特徵為厲害的腹瀉、嘔吐、脫水、休克及尿毒症,嚴重者可能致命。也稱為「虎列拉」、「虎疫」。
2.古代中醫上泛指有上吐下瀉等症狀的疾病為「霍亂」。
3.比喻心煩意亂,無法定下心來。《金瓶梅》第八二回:「諕的經濟氣也不敢出一聲兒來,乾霍亂了一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霍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olera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霍亂弧菌(Vibrio cholerae)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多由糞便污染飲水及食物而污染。潛伏期2~3天,病原菌侵入人體後,即在小腸中迅速繁殖,且迅速導致寄主死亡。其主要症狀為嘔吐、腹瀉及肌肉痙攣、尿閉、休克、血壓下降,常在數小時內死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霍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霍亂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霍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落吐症khoo33 le55 lah3 相關客家語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