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休克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ū kè
解釋:
  1. 醫學上指末梢循環急性衰竭的情況。其特徵為皮膚蒼白溼冷,血壓降低,情緒不安,嚴重時會導致意識不清。§英shock
    【例】他因心臟病復發而引起休克,被人送往醫院急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休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ū kè
解釋:
醫學上指末梢循環急性衰竭的情況。英語shock的音譯。一般特徵為皮膚蒼白溼冷,血壓降低,嚴重時會導致意識不清,甚至死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休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ock
作者: 劉淑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休克是身體因失血、失水(嚴重燒傷、反覆嘔吐、嚴重下痢)、感染、心臟病突發、中風、化學藥品、電擊、瓦斯中毒、酒精中毒、藥物中毒、劇痛、恐懼等原因導致臟器功能衰竭的一種狀況;其症狀從昏厥到虛脫甚至死亡,輕重不一。
  休克開始時,由於人體自衛的本能、皮膚、軟組織及骨骼肌的血管會收縮而減少血流量,血液會集中供應腦、心臟、腎臟等重要臟器,因此傷患早期會有下列症狀:
  1.皮膚蒼白且冰冷,口脣周圍及上額會沁出汗珠。
  2.感覺虛弱、昏眩和眼花,焦慮不安。
  3.脈搏快而弱,腕部不易觸摸,可在頸動脈、股動脈感覺到。
  4.呼吸短促,會夾雜著深呼吸且不規律。
  5.可能會有噁心、嘔吐、口渴的現象。
  6.可能會昏迷。
  以上各種症狀不一定會同時出現,有時只有一部分,有時又會逐漸發展,要等三十分鐘或幾小時才變得明顯。如果傷患的情形繼續惡化,將可能出現下列症狀:
  1.傷患變得冷漠,沒有反應。
  2.雙眼會下陷,面無表情,瞳孔散大。
  3.皮膚會出現紅斑。
  4.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傷患漸漸意識消失,並且可能死亡。
  一旦發現有早期的休克症狀,急救工作刻不容緩:
  1.讓傷患平躺:除非傷患有呼吸困難、頭部受傷或有其他疼痛的感覺,保持腳部墊高二十至三十公分高的仰躺姿勢。
  2.維持體溫:不可過冷或過熱,以免消耗傷患的體能。
  3.供給飲料:除非傷患有意識消失、嘔吐、噁心、抽筋等現象,否則供給休克傷患飲料(白開水即可)是有幫助的:成人每十五分鐘給120~150C.C.,一至十二歲兒童每十五分鐘50C.C.,一歲以下幼童每十五分鐘給30C.C.。
  休克急救時切忌:(1)隨便移動傷患,可能會加重休克程度;(2)讓傷患吸菸;(3)隨便給任何飲料,特別是有酒精成分,會影響就醫後的麻醉效果;(4)用熱水袋保溫,血液流向皮膚,使臟器缺血更嚴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休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