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鳥刺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ori Gishi Odori
作者: 吳明月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日本巷間舞蹈,屬巡遊藝中「門付藝」(在家門口演出的藝能)的一種。也是囃子舞的一種。「鳥刺」在日文中是以膠塗在竿上來捕鳥的意思,《鳥刺舞》也可以單稱《鳥刺》,或稱作《差鳥刺》,是以幽默的方式演出獵鷹者以餌鳥來捕獵的舞蹈。舞者作「鳥刺」、或奴僕的裝扮,帶著長竿子一邊捕鳥,同時好像真的受傷一般,模仿著鳥受傷的樣子。通常在正月的時侯,由「萬歲藝人」(新年時載歌載舞,沿門祝禱的藝人)演出;也經常在《大神樂獅子》的餘興節目中出現。沖繩地方在明治時期,還出現在門付藝人演出的曲目中。在鳥取縣則用在民間節慶宴會中,各地皆有,十分常見。
參照:
《民俗藝能辭典》、《日本舞踊辭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鳥刺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