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腰太陽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imson Sunbir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ethopyga siparaja
形態:
體長11~14公分。不同於一般花蜜鳥的雄鳥在一年之中有豔麗的繁殖羽和暗淡如雌鳥的非繁殖羽之分,黃腰太陽鳥的雄鳥一整年都會有豔麗的羽毛。喙黑色,細長而下彎,腳褐色。雄鳥色彩豔麗,前額至頭頂綠色,臉部、下頜、胸部至背部為紅色,腰黃色,尾上覆羽至尾羽綠色,中央尾羽延長。翼羽褐色,腹部至尾下覆羽淺棕色,非繁殖羽,喉部和胸部仍為鮮紅色,其餘部分同雌鳥。雌鳥身體背部棕色,腹面黃褐色。眼下有鬍狀綠色條紋。
分布:
共15亞種,分布於亞洲東南部至南部。包括蘇門答臘、婆羅洲、中南半島及中國南部。部分地區,夏季分布在海拔較高的山區,冬季降遷至較低海拔。
生態習性:
為分布範圍內族群數量普遍的留鳥。棲地為松木林、果園、花園,冬季喜歡造訪花園。經常單獨覓食,對象包括許多種不同的樹木和觀賞用開花植物,對於亮紅色的花朵有特別明顯的偏好。會針對不同的花朵類型而改變覓食的方法,對芙蓉屬植物的花叢,會刺穿花朵的基部直達有花蜜的位置,但是對於管狀的花朵,會像蜂鳥一樣征空中振翅定點在花朵前,利用管狀的舌頭吸取花蜜。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太陽鳥科(Family Nectarini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黃腰太陽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