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頭鷺(牛背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ttle Egre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Bubulcus ibis
形態:
體長48~53公分。喙黃色,長度較其他白鷺短,頸部也較粗短,繁殖期時頭頂、前胸及背上的飾羽黃色,腳黃色。非繁殖期時,大多數的個體的黃色羽毛消失,全身白色。
分布:
廣泛分布於各大陸,包括中亞、東亞及南亞、南歐、非洲、北美洲以及南美洲北部及巴西南部。
生態習性:
黃頭鷺喜歡的棲息地環境就是開闊的農耕地及草原,而不是其他鷺科鳥類喜歡的水邊或是紅樹林。常常跟隨在牛隻或是其他動物旁邊,等待捕食被動物所驚起的蚱蜢、蟋蟀、蒼蠅等昆蟲。繁殖期的雄鳥會建立領域,較常鳴叫,有許多展示行為,且變得富攻擊性。集體繁殖,繁殖群有數百隻到數千隻,常常和其他鷺科鳥類一起繁殖。每窩產卵2~5枚,卵白色,偏淡綠色或是淡藍色。孵化期22~26天,幼鳥20天時即可離巢活動,35天時可以飛離。最近100年來,黃頭鷺的分布範圍不斷擴張,族群擴展的原因可能是人類將大量的森林砍伐改為農地。美洲原本沒有黃頭鷺,1880年在南美洲有了第一次的紀錄,1917年向北擴展到哥倫比亞,1950年代在美國德州及佛羅里達開始繁殖;此外非洲的族群也想北擴散到南歐。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鸛形目(Order Ciconiiformes)
科:
鷺科(Family Arde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黃頭鷺(牛背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