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點字 - 教育百科
ˇ
ˋ
diǎn z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ǎn zì
解釋:
  1. 供盲人使用的拼音文字。由一到六個不同排列位置的凹凸圓點所組成。
    【例】點字的發明,提供盲人一個方便的學習管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點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ǎn zì
解釋:
供盲人書寫摸讀的拼音文字。現通行的點字符號,是法人布累爾(Louis Braille)所創。由一到六個不同排列位置的圓點所組成。也稱為「盲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點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aille
作者: 林呈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點字是一種為盲人所設計的書寫系統,也是國際上通用的盲文符號,是法國人布拉耶(Louis Braille,1809-1852)於1824年所發明,因此以其名命名之。
  這套系統的點字是由6個凸點組成一個小方格,藉由手指的觸摸來讀取。每個小方格的左邊三點由上而下分別編號為1、2、3,右邊三點為4、5、6,這6個點可以組成63個形式;在63種形式的前26個指定為26個羅馬字母的編號。前10種形式是由1、2、4、5點組成,這10種形式列為第1行;在這10種形式上各加上第3點組成第2行的10種形式;在第1行增加第3及第6點組成第3行的格式;在第1行增加第6點組成第4行的形式;把第1行各點的位置下移一點,亦即用2、3、5、6點組成第5行;第6行則用3、4、5、6點組成,用第4、5、6點組成第7行的形式;這套書寫系統可以書寫任何一種語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點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