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玉帶鳳蝶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玉帶鳳蝶 Papilio polytes pasikrates 為台灣特有亞種,翅黑色,後翅中央有白斑排列成帶狀,雌蝶為多型性,可分為白帶型和擬態成紅紋鳳蝶的紅斑型。幼蟲的寄主植物為飛龍掌血、 食茱萸、過山香等柑橘類植物,雌蝶將卵產在老葉上,幼蟲孵化即啃食老葉,受驚嚇會伸出紅色臭角,多在寄主枝幹上化蛹。此種蝶於春末夏初和秋末族群數量最多,冬季則以蛹越冬。廣泛分布於全 島海拔 2000 公尺以下的地區 ,另在華南、中南半島、菲律賓、印尼、馬來半島及印度等地也有亞種分佈。
知識 1:
皆陸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玉帶鳳蝶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屬名: 鳳蝶屬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科名: 鳳蝶科
中文亞科名: 鳳蝶亞科
中文族名: 鳳蝶族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種小名: polytes
拉丁族名: Papilionini
拉丁亞科名: Papilioninae
拉丁亞綱名: Pterygota
拉丁科名: Papilion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種名: pasikrates
拉丁屬名: Papilio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華南
中文目名: 鱗翅目
拉丁目名: Lepidoptera
中文亞綱名: 有翅亞綱
拉丁綱名: Insec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玉帶鳳蝶
英文名: Papilio polytes polytes
描述:
中型鳳蝶,有雌雄二型性及雌蝶多型性。軀體黑褐色,胸部側面有白色斑點; 腹部側面有兩條白色細縱線,腹面有一條白色細縱線。前後翅外緣波狀,M3脈端有一葉狀尾突。雄蝶翅面底色黑褐色,前翅外緣有一列黃白色斑點; 後翅中央有一黃白色斜帶。雌蝶「白帶型」色彩斑紋類似雄蝶,「紅斑型」雌蝶前翅無黃白色斑點,而在外側有一大片淺色區域; 後翅外側緣有一列紅紋,翅中央有數枚白斑或紅斑。「紅斑型」雌蝶斑紋類似紅珠鳳蝶,常被認為擬態後者。
分布:
在臺灣分布於臺灣本島低、中海拔地區,包括離島蘭嶼、綠島、龜山島、澎湖。金門、馬祖地區亦有分布。其他分布地區包括南亞、中南半島、華西、華東、華中、日本南西諸島、東南亞等地。
作者: 徐堉峰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