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行政性詮釋資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dministrative metadata
作者: 陳淑君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行政性詮釋資料(administrative metadata)是用來管理資訊資源的詮釋資料,包括資源在何時、如何被產生,及誰能取用它等資訊。有些文獻將行政性詮釋資料再區分為典藏性詮釋資料、權利管理詮釋資料及技術性詮釋資料。主要的應用範例,諸如徵集資訊、權利與複製追蹤、合法取用的需求記錄、位置資訊、數位化的選擇、相似資訊物件間的版本控制與區別、文書保存系統的稽查特徵等。行政性詮釋資料的元素實例,包括擁有者、智財權日期、複製及散佈限制、使用權資訊等。其中,技術性詮釋資料是有關系統如何運行或詮釋資料如何運轉之資訊,以促進數位典藏品的短期與長期管理及處理,包括建立典藏品的技術性資料及品質控管等,主要應用範例:硬體與軟體的記錄、數位化的資訊,例如:格式與壓縮率、追蹤系統反應時間、認證與安全資料,例如:加密密鑰與密碼等。元素實例,包括:技術資料,像是掃瞄類型與模型、解析度、位元深度、色彩空間、檔案格式、圖像壓縮、光源等。相關標準包含:METS、ANSI/NISO Z39.87-2006 Data Dictionary-Technical Metadata for Digital Still Images、NISO MIX、ODRL(Open Digital Rights Language)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行政性詮釋資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