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七巧板 - 教育百科
ˇ
ˇ
qī qiǎo b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 qiǎo bǎn
解釋:
將一塊正方形的木片或厚紙裁成七塊,形狀、大小各不相同,可以拼成各種圖形,是一種啟發兒童智慧的玩具。也稱為「智慧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七巧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ven-Piece Construction Puzzle
作者: 鄧慧慧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七巧板是古代中國民間流行的益智玩具,也是一種拼圖遊戲。製作的方式是以紙板或木板,裁成一個大的正方形,再以直線切割此正方形,使之截成七塊小板,包括兩大三角形,一個中的三角形,兩個小三角形,一個小正方形,一個平行四邊形,其中五個三角形不相同。
  七巧板的玩法大致可分為兩大類型:
  第一類是將七小塊板拼、排、組合成大圖形,可拼排出不同之形狀,能拼排出愈多不同造形者,可視其智慧能力愈高。
  第二類是將七塊板拼排出手冊中所附圖示之形狀,如何拼排恰如圖形,須用盡七塊板才完全。
  兩種玩法都可以使操弄者認識部分與整體的關係,認識基本幾何圖形,並了解其不同特徵,對於思考能力、推理、想像、觀察、視覺記憶等能力的培養與訓練有很大的助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七巧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