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下世 - 教育百科
ˋ
ˋ
xià s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 shì
解釋:
1.去世。三國魏.曹植〈三良詩〉:「秦穆先下世,三臣皆自殘。」南朝宋.鮑照〈東武吟行〉:「將軍既下世,部曲亦罕存。」
2.下輩子、來生。如:「願下世再結姻縁。」
3.後代。漢.王充《論衡.感虛》:「下世好虛,不原其實,故崩城之名,至今不滅。」《南齊書.卷二八.列傳.崔祖思》:「斯實風高上代,民偃下世矣。」
4.下凡。《紅樓夢》第一回:「待這一干風流孽鬼下世已完,你我再去。」
5.人間。《西遊記》第二九回:「我乃是天蓬元帥,只因罪犯天條,墮落下世,幸今皈正為僧。」
6.比喻陰間、地獄。《喻世明言.卷一五.史弘肇龍虎君臣會》:「你前日在門前正做生活裡,驀然倒地,便死去,摸你心頭時,有些溫,扛你在床上兩日。你去下世做甚沼,凡五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下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來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