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國石龍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nese Skin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Eumeces chinensis (Gray, 1838)
形態:
吻肛長最大可達13公分,尾長最大約為吻肛長的1.8倍;全身鱗片光滑,吻端鈍圓,身體肥胖形,四肢發達,各有5指(趾),指、趾側扁,各指(趾)均有爪,體鱗列數為24~25,尾部長且呈圓柱形,尾下有1列大形鱗片;體背面以灰褐色至欖褐色為底色,幼體於背部有4條淡色縱帶,體側有大形暗色或黃褐色的大型斑塊,尾部常帶有藍色,成體鱗片邊緣帶黑色,頭及頸部側面常為橘紅色,身體側面有暗色及淺色的斑點。
分布:
中國大陸南部及台灣。
生態習性:
喜活動於較開闊的草生地及樹林邊緣,日行性,以昆蟲等小形節肢動物為食,尾部易自割,卵生,每窩約可產卵5~9顆,但也曾經發現有產下19顆卵的記錄,喜將巢穴築於石下或樹根下之土洞中,雌體有護卵及護幼的行為。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石龍子科(Family Scincidae),Skink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國石龍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