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五彩 - 教育百科
ˇ
ˇ
wǔ cǎ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cǎi
解釋:
  1. 本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
    【例】國慶大典中施放的各色氣球,將天空點綴得五彩絢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五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五色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cǎi
解釋:
1.本指黃、赤、白、黑、青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鏡花緣》第一四回:「此雲本由足生,非人力可能勉強。其色以五彩為貴,黃色次之,其餘無所區別,惟黑色最卑。」也作「五采」。
2.一種彩瓷。以紅、黃、綠、紫、藍、墨、金等多色釉彩在瓷器表面描繪圖案,色彩鮮豔濃厚。也稱為「硬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五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五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五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ngóo-tshá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形容顏色眾多繽紛。
    例如:暗時坐佇窗仔門邊,我攏有看著五彩的燈火閃閃爍爍。Àm-sî tsē tī thang-á-mn̂g pinn, guá lóng ū khuànn-tio̍h ngóo-tshái ê ting-hué siám-siám-sih-sih. (晚上坐在窗邊,我都可以看到五彩繽紛的燈光閃爍不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五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五彩 相關客家語 五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