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花 - 教育百科
tiān hu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huā
解釋:
  1. 由一種濾過性病毒引起的疾病。潛伏期約十至十四天,其症狀有發高燒、發疹等,可種牛痘預防。
    【例】天花患者痊癒後,臉部會留下凹下去的疤痕,不甚好看。 △痘瘡、天然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huā
解釋:
1.病名。天花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是由天花病毒引起之人類傳染病,傳染性極強,而人是天花病毒的唯一宿主。天花可以在人類造成不同程度的感染,其致死率約1~30%,發病時會發疹,是在臉、手臂與腿出現濃密的疹子,這些疹子圓、緊繃並深深的包埋在皮膚,且在1~2天內產生,而後遍布全身。病變會轉變成膿泡,在出疹的第2週,病變處開始變乾,約3~4週結痂處會剝離脫落。其他症狀包括高燒、疲勞、頭痛與背痛等。世界衛生組織於西元1980年正式宣布天花已經從地球上根除,並全面停止施打牛痘疫苗,天花成為第一個由人類從自然界根除之疾病。
2.雪花。宋.陸游〈擬峴臺觀雪〉詩:「山川滅沒雪作海,亂墜天花自成態。」也作「天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天花
英文名: Mukia maderaspatana
描述:
葉膜質至紙質,明顯披毛,卵形至三角卵形。花鐘形。果橘紅色。

分布:
全島低海拔岩石區及森林中。</p>
作者: 劉和義, 楊遠波, 施炳霖, 呂勝由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mallpox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係由痘病毒(Pox virus)所引起的一種急性且高度接觸傳染性疾病。其特徵為皮疹及膿庖皮疹而於皮膚上留下痘窩及斑痕。天花病毒由上呼吸道粘膜侵入體內,經一段潛伏期,首先在淋巴組織內複製,並經由血液循環而局限於表皮內,出現皮膚病變,並呈現皮疹,形成水泡及膿泡,最後膿泡破裂,才排出病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對應華語: 天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天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天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