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世界衛生組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HO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聯合國環境規畫(UNEP)中負責國際衛生工作的專門機構。1946年在紐約召開的國際衛生大會上通過了「世界衛生組織法」,1948年該組織法生效,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成立。總部設在日內瓦,其下設六個區,分別是非洲區、美洲區、東地中海區、歐洲區、東南亞區和西太平洋區。此組織的宗旨是促進世界人類獲得最高水準的健康,主要任務是指導、協調世界各國的衛生工作,協助各國發展衛生業務,並加強撲滅流行病及其他疾病。世界衛生大會是該組織的最高權利機構,每年五月召開一次,主要工作是審查新會員國的加入、執行委員會和總幹事的工作報告、計劃預算,以及改選執行委員會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世界衛生組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作者: 林武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世界衛生組織於一九四五年發起,一九四八年九月一日正式成立。一九四五年聯合國國際機構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於美國舊金山舉行,中國和巴西代表共同主張應於近期召開一項國際衛生會議,以建立一個新的國際衛生組織,獲得與會各國代表的一致贊同。一九四六年六月十九日國際衛生會議於紐約召開,決定此新組織的名稱為世界衛生組織,並通過〔世界衛生組織憲章〕(The Constitutio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一九四八年四月七日,〔世界衛生組織憲章〕獲聯合國的批准而正式生效,並於同年六月二十四日在日內瓦(Geneva)召開第一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該會重要的決定包括:(1)選出十八個理事國;(2)任命加拿大衛生部副部長奇斯霍姆博士(Dr. Brock Chisholm)為首任總署長;(3)決定將來政策以瘧疾、婦幼衛生、結核病、性病、營養、環境衛生為第一優先實施項目,公共衛生行政為第二優先,寄生蟲病為第三,病毒病為第四,心理衛生為第五優先;(4)決定組織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市;(5)通過一九四八年度剩餘月分及一九四九年度預算。
  世界衛生組織的宗旨是使人類獲得最高可能的健康水準,其主要職責為:
1.擔任國際衛生工作的指導和協調機構,並與聯合國,各專門機構,各政府衛生行政機關,各專業團體及其他適當機構建立和維持有效之合作,使各國能經由此組織互相幫助,以提高各自的衛生水準。2.遇有請求,協助各國加強和改善其衛生業務。3.促進衛生、醫學和有關專門職業之教學與訓練標準之改善。4.促進營養、居住、環境衛生、娛樂、經濟、工作情況和其他有關環境衛生方面之改善。5.促進有助於衛生進展之科學與專業團體間之合作。6.促進婦幼衛生及福利,並養成其在變動環境中有和諧生活的能力。7.促進心理衛生工作,尤其與人類關係和諧有影響者。8.促進並指導衛生問題之研究。9.必要時與其他專門機構合作,從預防和治療觀點研究和報告影響公共衛生與醫藥照顧之行政和社會技術。10.提供衛生方面之報導、諮詢和協助。世界衛生組織的組成機構包括:(1)世界衛生大會;(2)執行理事會;(3)祕書處(或稱總署);(4)地區組織(計分非洲區,區署設在剛果之布拉薩;美洲區,區署設在美國之華盛頓;東南亞區,區署設在印度之新德里;歐洲區,區署設在丹麥之哥本哈根;東地中海區,區署設在埃及之亞歷山大;西太平洋區,區署設在菲律賓之馬尼拉,首任署長為我國的方頤積博士)。  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地址為:20 Avence Appia CH 1211 Geneva 27, Switzerland, 電話為:(41)(22)7912111。設在聯合國之辦公室地址為:2 United Nations Plaza, New York, NY10017, United States, 電話為(1)(212)9636001。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世界衛生組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