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兒童文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ér tóng wén xué
解釋:
  1. 專為兒童閱讀或以兒童為本位而創作的文學作品。文字淺明,富有趣味,適合兒童的智力、興趣。如兒歌、神話、童話等。
    【例】宋朝王應麟編的《三字經》,是中國有名的兒童文學代表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兒童文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ér tóng wén xué
解釋:
專為兒童閱讀而創作的文學作品。文字淺明,富有趣味,適合兒童的年齡、智力、興趣。如兒歌、神話、童話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兒童文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ldren's Literature
作者: 鄭雪玫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兒童文學一辭,有狹義與廣義二種解釋。狹義的兒童文學著重在文學性,不包括非文藝作品,只涵蓋詩、劇本、童謠、小說、故事、童話及寓言等,所謂想像文學或純文學類。廣義的兒童文學是兒童自己的文學,應該用兒童的思想、想像、語言、感情,透過文學的手法,描寫大自然的景象、動植物的生活、人和物的刻畫、動和靜的素描,用以增進兒童的知識、陶冶兒童的美感、堅定兒童的意志、充實兒童的生活、誘導兒童的向上心理。兒童文學譯自英文Children's Literature,此處所謂Literature並非單指純文學或想像文學,而是含有科技文獻(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terature)中文獻的用法,應具有廣義的兒童文學的意義。  在[兒童讀物研究]一書中,資深兒童文學家林良先生認為也許有人會懷疑,兒童文學會因為欣賞的對象不同,影響到它的文學本質。事實上,兒童文學是一種文學,與一般文學的差異,並不在文學的本質,而是在文學的表達形式和內容。過去兒童文學的文學地位遭受人們的質疑,主要是因為一般質疑者多以傳統及成人文學均表達方式及內容來衡量兒童文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兒童文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