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外場 - 教育百科
ˋ
ˊ
wài chá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i cháng
解釋:
1.屋外場地。漢.焦延壽《易林.卷一一.遘之离》:「吾有黍粱,委積外場。」
2.清代鄉試武舉有內場、外場之分,外場試弓馬刀石,內場則試武經。《清會典.卷七一七.兵部一七六.武科.武會試》:「向來武會試內場取中試卷……武科之設,以外場為主,其弓力強弱,尤足定其優劣。」
3.舊時稱妓院中在外邊招呼客人應付場面的男傭。《海上花列傳》第一回:「善卿引小村、樸齋進去,外場認得善卿,忙喊:『楊家姆,莊大少爺朋友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九回:「外場早已把席面擺好,小雲忙著要寫局票。」
4.謂對外處事出手闊綽、講道義、喜交際、好面子的那一套。如:「他是個外場人兒,手裡好辦事。」也稱為「外面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外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uā-tiû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賭博中,稱莊腳為「外場」。
  2. [名] 劇場、店家直接面對觀眾、客人的場所及人員。
反義詞: 內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外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外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