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多氯聯苯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uō lǜ lián běn
解釋:
  1. 由氯和聯苯反應生成的非常穩定的液狀、樹脂狀或晶狀有機化合物的總稱。能抗高溫、強酸、強鹼,故其混合物可用作潤滑劑、傳熱介質、變壓器中的耐火絕緣介質,及用於電容器的浸漬,木材、金屬和混凝土的保護塗層及膠黏劑、導線的塗層。多氯聯苯化合物和大多數高度氯化的有機化合物一樣都有毒,特別是對於魚類。在土壞、河流中不易分解,而且進入生物體後便儲存在脂肪組織中,為致癌物質。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多氯聯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uō lǜ lián běn
解釋:
由氯和聯苯反應生成的非常穩定的液狀、樹脂狀或晶狀有機化合物的總稱。能抗高溫、強酸、強鹼,故其混合物可用作潤滑劑、傳熱介質、變壓器中的耐火絕緣介質,及用於電容器的浸漬,木材、金屬和混凝土的保護塗層及膠黏劑、導線的塗層。多氯聯苯化合物和大多數高度氯化的有機化合物一樣都有毒,特別是對於魚類。在土壤、河流中不易分解,而且進入生物體後便儲存在脂肪組織中,為致癌物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多氯聯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ly 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芳香族有機化合物,具二個苯環,且每分子PCB有二個以上之氫原子被氯原子取代。無色液體,物化性質穩定,可用作電氣設備的絕緣液及熱媒,不易被化學及生物分解,對許多生物均有毒性及致癌性。在日本及台灣曾發生因食用受PCB污染之食用油而集體發病之事件。患者發生皮膚病變,稱為氯痤瘡,極難痊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多氯聯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