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程為介於課程與科目之間的一種學科或教學組織。也就是說,某類教育課程之下,如果涵蓋的範圍較為廣泛,則可再依所欲達成目標之差異,將性質接近且彼此緊密相關的科目,有系統的組織成若干各具特定目的之學程,提供學生修習。如師資培育課程,可針對中等學校、國民小學、幼稚園及特殊教育師資類科之需要,分別訂定不同的學程,每種學程的普通科目、教育專業科目及專門科目,有共同的部分,也有各具特色的部分。
  目前國內的教育改革實驗或試辦計畫,有於課程之下先分「學群」,再於學群之下分設學程者。譬如家政教育課程,可分為食品、保育等學群,食品學群之下,又可分為烘焙、餐飲服務等學程,或中餐、西餐等學程,並且每種學程均是由若干性質相近的科目所組成。諸如此類的「學程式課程」,有助於學生修業的彈性與專精,但中等以下學校學生如果輔導不當,可能會專注於某種學程的選習,而造成學習的窄化,影響課程實施的統整功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