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鸊鷉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小鸊鷉
英文名: Tachybaptus ruficollis poggei
描述:
夏季頭頂至後頸黑褐色,頰、喉和前頸赤褐色;下喙基部有一金黃色斑;身體背面和雙翼黑褐色,腹面絲白色;喙黑色;腳欖灰色;冬季頰、喉和前頸白色,喙帶紅褐色,其餘與夏季同。
分布:
廣布於歐亞大陸南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以及南太平洋諸島。台灣各地的淡水湖池均可找到其蹤跡。
作者: 顏重威, 方偉宏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ttle Greb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Tachybaptus ruficollis
形態:
體長25~29公分。繁殖期時背部為深褐色,胸腹淡褐色,頰、頸側及喉部深紅色,眼黃色。非繁殖期畤顏色變淡,體上為褐色,體下及喉部為白色。喙短略為上翹。
分布:
共9亞種,分布於歐亞大陸南部、非洲北部。較北方的族群有遷徙的行為。
生態習性:
可適應的環境種類較多,在較小型的池塘、湖泊等水域活動,也會在開闊的河流及湖邊出現。又小鸊鷉喜歡在淺水區域活動,冬季也可以在河囗及沿海一帶發現。在繁殖期時,牠是本科所有成員之中最喧鬧的一種。當有其他個體侵入領域時,會引起一陣刺耳的叫聲及激烈的追逐,雌鳥和雄鳥會共同保衛其領域。求偶時,雌雄雙方以抖音互相唱合。巢有如一個浮在水面的平台,是由水生植物構成。一窩產卵4~6個,雌雄雙方都會孵卵,孵化期約20天。雛鳥孵化後會隨著親鳥一起活動。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鸊鷉目(Order Podicipediformes)
科:
鸊鷉科(Family Podiciped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鸊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