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差排 - 教育百科
ˊ
chāi pá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āi pái
解釋:
1.留戀。宋.黃庭堅〈滿庭芳.初綰雲鬟〉詞:「其奈風情債負,煙花部、不免差排。」
2.安排、差遣。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文武每,我不信你敢差排呂太后。」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你敢是沒聖旨擅差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差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slocation
作者: 陳元方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參考(a)圖,設想一結晶受到剪力作用,使它在滑動面 ABC 上滑動。假設滑動面上方的部分對其下方的結晶產生一個原子距離的相對位移,並且此位移僅在滑動面上的一部分發生時,則在結晶內已滑動的部分和未滑動的部分之間會產生一條不相配的界線,D,此界線即稱為差排。若差排環路之方向與位移之方向垂直,如圖(b),稱之為刃狀差排(edge dislocation);若上述兩方向彼此平行,如圖(c),稱之為螺旋差排(screw dislocation)。某些差排,如圖(a),可同時包含刃狀及螺旋差排兩種成份。材料中的差排現象會影響它的機械性質。塑性變形可視為是一連串的差排產生及運動所造成的結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差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