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座頭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Zat Odori
作者: 吳明月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日本民俗舞蹈。「座頭」是指帶著琵琶、三絃,巡遊各處,以說唱故事為職業的剃髮盲人。在鹿兒島縣大島郡瀨戶內町的「諸鈍」戲劇中有《座頭殿》的曲目,其內容演出座頭尋找三絃的故事。當他發現自己的三絃琴被調包,開始尋訪探察時,聽到對岸傳來的三絃聲,於是循聲渡河察訪,他以木杖試探灘瀨的水深,作出滑稽的動作。同縣川邊郡知覽町,在喜慶等宴會有《小座頭踊》的演出,《小座頭踊》又稱《狐踊》,演出獵狐,開始時狐化身成小座頭師匠,最後跳禮踊結束。其他角色尚有「草刈」、「庄屋」、「名主」、「御守奉行」等,演出具有當地狂言風味的滑稽內容,山形縣最上郡的《座頭踊》是《座敷舞》的一種。
參照:
《民俗藝能辭典》、《日本舞踊辭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座頭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