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弱化作用修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rrection for Attenuation
作者: 楊坤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弱化作用係指因測量的過程不精確或不可靠,而導致相關變項之間的關係降低的現象。當研究者自行發展或選用兩個量表來測量兩個具線性關係的理論變項之間的相關性時,因為所用的兩個量表所測得的結果中,含有測量誤差的成分在內,因此,由這兩個量表所測得的分數之間相關值將小於這兩個理論變項間實際的相關值,這種現象便稱為「弱化作用」。
  為能精確獲得兩變項的實際關係,弱化作用可以利用下列公式予以修正:
  
  其中r12*是指理論上,兩組真分數之間的關係:r12是指實際上,兩個量表所測得的分數間的關係;r11和r22分別代表兩個量表的信度。由於這個公式考慮到兩個量表的不可靠性,因此適宜作為修正之用。
  如果要評鑑兩個測量所得的分數是否具概念相等性(conceptual equivalence),則由實驗獲得之兩個測量所得的分數之間的相關性,最好經過弱化作用的修正。除非經過修正,否則測量同一構念的兩個工具所獲得之相關值就有可能產生低估的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弱化作用修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