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微斜長石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微斜長石不論是在晶形、晶態和成分上,均與正長石(Orthoclase)相似,但微斜長石屬三斜晶系,正長石則屬單斜晶系,兩者可說是同質異象。 微斜長石有二組完全至良好的解理,兩者相交,互成89°30’,故名「微斜」。顏色可從白色到淺黃色,亦有橙色或紅色者,比較特殊的是少數呈現綠色,這是正長石所缺乏的,而綠色至藍綠色的微斜長石,又名為天河石(Amazonite),質佳者,可作為雕刻工藝品或裝飾品等。 微斜長石在自然界中相當普遍,經常與正長石相伴共生於花崗岩、偉晶岩、正長岩、片麻岩等火成岩或變質岩中。
知識 1:
2~2.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微斜長石
國內產地: 台灣東北部的偉晶花崗岩和片麻岩中。另外,許多地區的沉積岩內亦有產出。
國外產地: 美國的New Hampshire、Connecticut、New Jersey、Pennsylvania、Virginia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矽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