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ildungsgut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材是指依據某種價值標準從廣泛文化財(Kultursgut)中篩選出來的教育材料。田培林先生(1893~1975)說:「教育是一種存在於人與人之間或者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的影響活動。教育本身並沒有確切固定的內容,所有過去人類所創造出來的『文化財』,只要是優良的、有價值的,都可以也應該選作『教育材』,而這些由文化財中選出來的教育材正是教育的全部內容。」教育材是文化財的精華,是教育所要傳遞給下一代的內容。
  所謂過去人類所創造的文化財,其特定的意義和「教育材」有別。文化是經驗的整體,在這個整體中,只有一部分是優良的和有價值的,可以做為教育下一代的材料。另外一些窳劣而毫無價值的,下一代沒有學習的必要,只能視之為文化現象的一部分,屬於文化財的範圍,卻不能稱之為教育材。例如以一個時代段落的文化現象為例,其中便有好有壞,教育只能教下一代好的,對壞的不但要排除,同時更要設法預防,以免下一代受到不良影響,由此可知教育材所指的特殊意義,具體的說,即是文化財中最有價值的一部分,而不是文化的全部。教育材是從文化財中過濾出來的最精華的部分,用最好的文化材料教育下一代,才能使「後來者居上」,而免於墮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